一L二(关注前请看置顶)

叫我小名碳碳也可以

写给小朋友

深夜,更完文是时候思考人生了

怒马鲜衣小少年:

        其实很遗憾,虽然我们有一样的爸妈,但有的东西我注定无法感同身受,因为我高中时,也就是十年前,爸妈还年轻,你也小,家里忙,可能分到我身上的注意力没有那么多,对我的要求也低。我的性格到现在都比较包子,十年前只有更怂,容忍度高一点,而且我懂事的晚,很多话可能听到了也不会想太多。很多事情我都是后知后觉,比如很久之后我才发现原来老大老二是可以争宠的,但是已经晚了,因为我早已经把你放到了手心。没小时候跟你争过宠真的好遗憾哟。


      我好像学生时期一直很稳定,人没什么特性,成绩也没什么特性。唯一人生一大瘸腿项政治,得益于文理分科被我早早抛弃。剩下的几门理科,没有什么特别好的科,也没有什么特别烂的科,每一门都维持在一个刚刚好的水平,批评的时候没我,表扬的时候也没有我,后边的想超过我没可能,我也没有超过前边人的想法。就这么波澜不惊的过了三年,没跟同学结过梁子,也没给老师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我一直对自己的定义就是可有可无的一个人,所以我一直对同学情很冷漠,我觉得有些人就是只会陪你走一段路,娇娇算是意外。十年以前环境也比较单纯,跟外界接触的机会少之又少,好像那个时候网线刚刚开始每家每户的普及,当年我追李宇春都是靠缘分。


      我这么波澜不惊的后果就是,在你到了同一时期时,他俩会产生,(此处感觉应该有脏话,你自己脑补吧),老二事好多啊的对比。尤其是,我们的性格又格外的不一样,你有很多爱好,并且都做得不错,你也有很多想法,这都是他们养上一个孩子时没有经历过的。我没有经历过老爸评价我的画,我的成绩,因为我根本就不画画啊,而我的成绩又稳定到爆,永远的11名了解一下,从来没变过。没有惊喜,又哪来的失望。有我对比,可能真的会显得你事儿特别多。


       而且时光可能会自动过滤很多不美好的回忆,爸妈大概都不记得了,我在实验班也垫底过,真·垫底的那种,大概倒数前十就能数到我。那也是我很痛苦的一段回忆,因为我发现我认真听课写作业,但就是比不过隔壁那个整天上课不记笔记作业不写接老师话头的男孩子。比不过也就算了,老师还会说,呐,你多向人家学习啊。一口老血喷出来。我有想过如果实验班一直存在我会怎么样,可能会痛苦一段时间吧,但我觉得我也没那么差,大概会慢慢的往上爬,不过上升空间很有限罢了。我也被请过家长,因为晚自习跟刘震讲悄悄话,更不要说被老师没收过不知道几本最小说和漫画party。好像我也没有那么乖,只不过回忆总是留下美好的,所以你就惨了。你被我对比起来像个事儿精。


       一直觉得懂事早不是件坏事,而且00后早熟已经是这个社会环境下无法避免的一个趋势,跟你的同龄人对比起来,你已经是比较不事儿精的一个了。只不过比较遗憾,你老姐我作为前人给你竖了一个超高的标准。可能会让他俩产生一个误解,觉得他俩养的两个孩子都应该是这样的。我是觉得懂事早反而容易早早的看清现实,反而更容易专心于学习。也会比较有自己的想法,更好的做自己。我跟哥哥都属于没什么自己的想法,跟着时间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这个局面。所以哥哥才会说,你这样的高中才叫高中时光,我们太平淡了。但我觉得他也挺丰富的,早恋了解一下。你们现在哪里会把谈恋爱当回事啊,估计都快看破红尘了。而我们两个,到现在其实都被家长压制,比如找对象。因为自我意识才开始觉醒,所以找对象变成了最大的战场,爸妈觉得你难伺候,我们觉得爸妈管太多。


       上次你说想学美术时,我忽然发现好像低估了爸爸对你的爱,因为我跟老妈都很现实的没当回事,直接就说不要听她瞎胡闹,没钱,只有他认真思考好久。我说这个不是替老爸挽尊,就是想说,亲生的,没办法,只能慢慢摸索成长不同时期跟他相处的办法,怎样在不起冲突的前提下表达自己的观点,坚持自己的想法。也要接受现实,他正在老去,可能不久的未来就会跟姥爷一样固执不可,可能没等他理解你,你就需要包容他。时间就是这么的残酷,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可能就是这么永远无法调节,没关系,你还有我啊,我理解你。


       我最近发现,我好想有在慢慢变成一个庸俗又无趣的成年人,无趣是一直都这样,但庸俗很可怕,所以在变着法儿的折腾自己,学习也好,健身也好,总之我不想年纪轻轻就变成一个丧失学习能力,等着被逐渐淘汰的成年人。


       关于学生时代,这么多年,我从来没后悔过,我觉得虽然我算不上十年寒窗苦读,但我足够对得起我的年少时光了。唯一后悔过没有多努力一点的一刻就是,大学的时候某天去浙大紫金港校区玩耍,站在校门口瞬间,脑海中只有两个想法,一个是名校就是不一样,另一个是当年应该再努力一下的。不过后来想了想,我跟山大的差距或许是我挑灯夜战三年能够弥补的,但我跟浙大的差距可能不是我努力就能够到的,或者肯定的说是一定够不到的。这种感觉在山大门口没有,在海大门口没有,在复旦门口也没有,偏偏在浙大门口产生了。我一直秉持的观点是青春是用来挥霍的,在什么阶段就该做什么事,不后悔所有过往的时光,只有在浙大门口的那一刻产生过如果时光倒流三年该多好,我想重新努力一次,我也想来这个学校的念头。这种感觉希望你不要体会得到。所以有时候会忍不住念你,哎呀,有什么好绝望的,学就是了,多学一点是一点,高考一分就可以甩开一操场的人。从现实性功利的角度来说,学校越好越好,专业越好越好。不过我们这一代都已经陆陆续续走上社会,慢慢发现其实都一样啦,总有人过得比你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难处,永远不可能三百六十度无死角光鲜亮丽的。心情最不好的时候脑海中挂着的就五个字,人间不值得。过得开心比什么都重要。好好活着也比什么都重要。只不过好的学校会给你更多的可能性,看到更大的世界,选择也会更多。如果觉得承受不了这么多,那就试着忽视它,成绩重要也不重要,在这个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的现在,更重要的是你活着,开心的活着。生命真的太脆弱了。


       如果有一天我有后代,并且跟我的孩子相处愉快,你一定有一大半的功劳。是你让我了解,有的话不能乱说,亲生的小孩也要注意语气,无意一句话可能就是小朋友的童年阴影。关于这一点真的很抱歉,老爸对你造成的心理伤害永远不是我能代替感受和替你承担的。我只能说普通人有一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很不容易,不要因为他的三言两语就产生动摇,喜欢就好好研究,好好坚持。他没有经历过高手如云,学习压力巨大的高中时代,对于他来说可能有的话太过于轻易脱口而出了,不要跟他一般见识。


想想当年是我带你进LOFTER是为了愉快刷CP的,但我俩竟然在这里吐槽学习这件事情就蛮搞笑的。写这么多其实是因为我最近心情也不好,人间不值得又挂到了头顶,连学习都停了三天了,一个没什么特别爱好的人,写东西算是我转移注意力的一个方法,如果顺道能开解到你一点点那最好。希望你不要陷入情绪的深渊。好好长大吧,人生永远都有很多可能性,只要你还在路上,不要那么早放弃自己。


       最后再老生常谈一下,虽然这样可能涉及人身攻击不太好,但还是要说,想想老山,真的,人怎么不是过一辈子呢,她倒是每天开开心心的,你想过成那样子吗。有的时候痛苦啊,不开心啊、绝望啊其实都不是一件坏事,产生这种情绪反而说明是对现实有一定的认识,而不是啥都不知道,盲目无知。只不过不要光一味痛苦,那样没用,动起来试试真正去改变现状。别急于求成,有一点是一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嘛。


      你永远都是小朋友。么么哒` @豆浆和小太爷(请看lof简介) 


                                                                               —— JIN.Z  in  QD

评论

热度(7)